我爱菜园网-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阳台种菜学院

 找回密码
 加入菜园网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查看: 123386|回复: 301

[盆器类] [福海之14] 适合阳台的单层泡沫箱--储水种植箱改造二法

    [复制链接]

132

主题

6394

帖子

4万

积分

菜园网班长

积分
45671
在线时间
1614 小时
最后登录
2017-10-21
发表于 2012-12-17 18: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芳杜若 于 2013-1-24 23:24 编辑


     阳台内雨淋不到,所以不存在尽可能承接多的雨水的问题。生活在北半球的中国,住宅楼南面阳台夏天太阳一般不直晒的(夏天北面的阳台太阳直晒),阳台水量蒸发比屋顶平台要小很多。所以在南阳台种菜的菜友,不必把储水层做太高,如果考虑要长时间外出7-10天,你算一下平时你要浇水多少公斤,把这个适合你的水量作为确定储水层的高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我想能保证7-10天的夏天高峰用水要求即可。水消耗跟你种的植物的叶面积也有关,如果种了一颗丝瓜,藤很发达,就要考虑这么多叶子的藤蔓每天水蒸发多少的需求。泡沫箱高度一般在20-25cm。如果阳台内的种植的话,储水层的高度控制在5-10cm即可,土的深度在15cm左右。
下面开始上图:
方法一:
具体细节问题见设计图上的文字说明
第一步:箱子底部做个“井”字搁架。照片上的这个就箱子有点漏水了,所以除了中间“井”字搁架来支撑上层的土重量外,箱内底部和侧面铺了一层10cm高的塑料布(用一圈泡沫板压住),目的是漏水箱子也可以改造成不漏水的储水箱。

第二步:放上一块带若干透水小孔的泡沫板。角落挖个小孔,插上无底饮料瓶(观察水位、加水、肥用)

第三步:加煤饼灰(也可加传水、保水保肥能力好的椰砖土等不易烂掉的就行)填满侧面的槽内(稍压实防止浇水后下沉脱节)后并将泡沫板上铺满一层3cm左右(横向传水用)。



第四步:倒进种植土。大功告成。

方法二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第四步

第五步:

第六步:

单层储水种植箱实景图

单层储水种植箱实景图

点评

环保袋的无纺布剪一块放着也行,如果用煤渣的话,不放也不要紧,特别小的会漏到下面去一点,但中小快的煤渣互相阻力大,不太容易流走的,它相当于过滤层了。如果颗粒很细的材料的话会漏下的。  发表于 2012-12-17 20:14
隔水层上的滤水口需不需要以纱网遮一下,防止堵塞。  发表于 2012-12-17 20:00

评分

参与人数 15学分 +170 收起 理由
冰雪儿 + 10 谢谢分享!
菜农老马 + 10 很给力!
个性小兔 + 10 很有创意! 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呢
明天明 + 10 谢谢分享!
云外千峰 + 1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38

主题

1万

帖子

11万

积分

菜园学院博士

积分
110448

菜园沙龙班长种菜达人奖超级人缘奖勤劳之星奖空间人气王美女勋章特殊贡献2012龙年图标勋章精彩主题奖

QQ
居住地
海外
在线时间
313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11
发表于 2012-12-17 19: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应该不难,一会儿有空再看

238

主题

1万

帖子

11万

积分

菜园学院博士

积分
110448

菜园沙龙班长种菜达人奖超级人缘奖勤劳之星奖空间人气王美女勋章特殊贡献2012龙年图标勋章精彩主题奖

QQ
居住地
海外
在线时间
313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11
发表于 2012-12-17 19: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两种方法都看得清楚明白了,谢谢福海同学图文并茂详细的讲解。

238

主题

1万

帖子

11万

积分

菜园学院博士

积分
110448

菜园沙龙班长种菜达人奖超级人缘奖勤劳之星奖空间人气王美女勋章特殊贡献2012龙年图标勋章精彩主题奖

QQ
居住地
海外
在线时间
313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11
发表于 2012-12-17 19:3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小小疑问,若是我等这些把泡沬箱放在室内的菜友是不是应该在箱中开个滤水口?方便大雨天走水。
具体开在什位置呢。谢谢!

点评

我说了具体细节看我的设计图。设计图上标出了箱子外侧面上有两个溢水孔(仔细瞧瞧),高度么应该稍低于隔板,这样就避免了泡根。  发表于 2012-12-17 20:05

238

主题

1万

帖子

11万

积分

菜园学院博士

积分
110448

菜园沙龙班长种菜达人奖超级人缘奖勤劳之星奖空间人气王美女勋章特殊贡献2012龙年图标勋章精彩主题奖

QQ
居住地
海外
在线时间
313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11
发表于 2012-12-17 19: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箱内底部和侧面铺了一层10cm高的塑料布(用一圈泡沫板压住),目的是漏水箱子也可以改造成不漏水的储水箱。

福海同学真是思考缜密啊,看来是长期工作养成的好习惯。

刚刚第一遍快速读完就想我的箱底己经有出水口怎么办,第二遍再回头仔细阅读时就发现了答案。

点评

办法总比困难多。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发表于 2012-12-17 20:16

238

主题

1万

帖子

11万

积分

菜园学院博士

积分
110448

菜园沙龙班长种菜达人奖超级人缘奖勤劳之星奖空间人气王美女勋章特殊贡献2012龙年图标勋章精彩主题奖

QQ
居住地
海外
在线时间
313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11
发表于 2012-12-17 20: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福海同学,我喜欢看实物图啊。如果两种图放在一起。嘻嘻!

我还没看电脑效果图呢,对不起哦。

238

主题

1万

帖子

11万

积分

菜园学院博士

积分
110448

菜园沙龙班长种菜达人奖超级人缘奖勤劳之星奖空间人气王美女勋章特殊贡献2012龙年图标勋章精彩主题奖

QQ
居住地
海外
在线时间
313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11
发表于 2012-12-17 20: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看到了,溢水孔在图纸上清楚地写着呢。

点评

底下隔板“井”板上下面也挖几个小缺口,便于水串门(自由流动)。  发表于 2012-12-17 20:19
是啊,那就是细节。  发表于 2012-12-17 20:17

18

主题

1871

帖子

1万

积分

大学一年级菜友

积分
11981

活动聚会奖

在线时间
723 小时
最后登录
2015-7-6
发表于 2012-12-17 22: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46

主题

2497

帖子

9790

积分

高三年级菜友

积分
9790
居住地
北京市
在线时间
742 小时
最后登录
2016-4-1
发表于 2012-12-18 00: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正在考虑买滴灌的事呢,可是又担心家中无人,开着水龙头会有安全隐患,这个办法不错,刚测量了一下,难怪我的菜都长不好,可能是土太浅,我用的泡沫箱都是十几公分高的,土还填不满,为的是搬移方便,看来需要大换泡沫箱了,还得等菜菜需要拔掉时才行,看来需要一个长时期的工作

238

主题

1万

帖子

11万

积分

菜园学院博士

积分
110448

菜园沙龙班长种菜达人奖超级人缘奖勤劳之星奖空间人气王美女勋章特殊贡献2012龙年图标勋章精彩主题奖

QQ
居住地
海外
在线时间
313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11
发表于 2012-12-18 00: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通过福海同学这两日关于储水瓶储水箱的强化教学,再加上俺勤奋学习,不懂就问,现在,俺终于搞明白了储水种植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

期待明年开春付诸实践中。

在此谢谢福海同学的循循善诱,图文并茂,热心教导。为了迁就俺这笨笨的大脑,还特意简化改良了帖子, 务求一看就懂。

对于福海同学的无私付出,深表感谢!献花数支!

2

主题

273

帖子

2735

积分

初二年级菜友

积分
2735
在线时间
2022 小时
最后登录
2018-6-23
发表于 2012-12-18 23: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5

主题

386

帖子

2041

积分

初二年级菜友

积分
2041
在线时间
30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5-3-17
发表于 2012-12-21 15: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今天也去买了两个泡沫箱来试一下。

132

主题

6394

帖子

4万

积分

菜园网班长

积分
45671
在线时间
1614 小时
最后登录
2017-10-2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15: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优雅 发表于 2012-12-21 15:19
我今天也去买了两个泡沫箱来试一下。

我的已经在成长中了

5

主题

386

帖子

2041

积分

初二年级菜友

积分
2041
在线时间
30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5-3-17
发表于 2012-12-21 15:51:53 | 显示全部楼层
福海 发表于 2012-12-21 15:21
我的已经在成长中了

也不知道做不做得好,我是非懂似的。

5

主题

386

帖子

2041

积分

初二年级菜友

积分
2041
在线时间
300 小时
最后登录
2015-3-17
发表于 2012-12-21 15: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优雅 发表于 2012-12-21 15:51
也不知道做不做得好,我是非懂似的。

错了是,似懂非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菜园网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小黑屋|我爱菜园网-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阳台种菜学院 ( 湘ICP备12011821号-1 )

GMT+8, 2018-7-18 06:36 , Processed in 0.165073 second(s), 9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